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凝聚奋进力量 助力吉林省高质量发展
2022年吉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暨第九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22-1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21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22年吉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暨第九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长春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发展、助力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展现哲学社会科学新担当新作为

  会上,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陈新宣读了《关于同意白山市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等四家单位成立科普基地的决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立新等为本年度新成立的四个科普基地授牌。

  吉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和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吉林省社科联的品牌项目,也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途径。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和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是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这两项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就开始谋划,科普周活动还被列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内容。本届科普周和学术年会也创新了活动模式,都采取活动季的形式,充分发挥全省五路大军的特点和优势,统筹整合全省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市州社科联以及社会组织的力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宣传宣讲活动。从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开始持续到年底,共开展236场社科普及活动,110场学术活动,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丰盛的人文社科大餐。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开展科学学术活动、科普活动189场。

  王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极为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世界意义,也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继续努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建设现代化新吉林中展现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担当新作为,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展现吉林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王颖致辞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孙长智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利彪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灵魂,新征程新时代更需要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宋文新表示,我们中国共产党要想行稳致远地走下去,必须始终高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这面大旗,深刻地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一灵魂,深化对两个“行”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毫不动摇地坚持“六个必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宋文新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是贯穿党的二十大的主轴。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表示,从政治逻辑来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落到实处的需要;从历史逻辑来看,从正确的党史观来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建党百年的主轴;从现实逻辑来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充分发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全省重点智库的作用,继续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课题深入研究阐释,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根本保障和智力支持。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作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

  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努力建设学科布局合理,学术根基坚实,人才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有效,国际影响广泛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智力支持。长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孙长智表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三大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推动落实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契机,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能力,产出原创性成果,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竞争力,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并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高质量发展阐释了内涵,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路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利彪表示,推动吉林省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协同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创吉林省特色的新发展新格局;二是要打造创新驱动的生态环境,持续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三是要全面挖掘生态优势,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四是要优化发展结构,不断提升协同效应,催生内生发展动力;五是要开放发展,把吉林省打造成东北亚开放的新高地;六是要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建设共治共享的先进区。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重大责任使命,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走好新的赶考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