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汲取智慧力量 培养时代新人
时间:2021-11-2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杨晓慧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高校必须将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有机结合,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决议》为培养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接班人的培养,将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执政党的安危、国家政局的稳定紧密相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和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两个角度,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要求;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决议》再次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角度,对培养接班人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这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决议》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生动教材。我们党历来重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将党百年奋斗的成就经验作为立德树人的宝贵素材,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昨天的苦难辉煌是教育时代新人的丰富养料。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高校要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为指导,引导大学生勿忘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学习历史经验,增强历史定力。

  今天的使命担当是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展示新时代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使当代大学生充分感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引导大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明天的伟大梦想是造就时代新人的激扬力量。没有梦想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前进。高校要用中国梦引领大学生人生航向,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