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时间:2021-11-2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 韩喜平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不仅在实践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而且在理论上不断创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向世界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异常艰苦的奋斗,把中国从近代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状态中解救出来,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发展趋势。实践的过程也是检验真理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不断得到检验,不断得到新的展示。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福祉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断奋斗的百年历程充分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而且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理论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科学理论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势必会在时代中产生、发展和成熟,并引领时代向前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持续标注马克思主义的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就能不断增强生命力和战斗力,继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乃至世界历史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