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时间:2021-11-2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吉林省社科联副主席 社科院院长 王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新概括和科学阐述,标明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的历史方位和逻辑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继承老祖宗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扎根当代中国伟大实践,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高度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建党学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造性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从19世纪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照亮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动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从理论走向实践、从一国走向多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大理论成果,是其发展史上最为璀璨的明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生从低谷到复兴的重大转变;引领中国走出一条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依然熠熠生辉,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和强大道义力量、理论力量、实践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融通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深刻汲取其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具有强大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核心和关键。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学思践悟、深入研究阐释、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实践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学术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人类文明贡献中的中国,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