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把牢新征程基本遵循 扛起新时代职责使命
时间:2021-11-2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董维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极具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决议》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总结党史提出明确要求,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筹备党的二十大作出安排部署。党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更加坚定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新时代党校的职责使命。

  扛起理论武装责任,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具有不可替代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好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扛起研究阐释责任,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全会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哲学社会科学探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课题和广阔研究空间。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学习研究宣传党的重大战略思想的主阵地,党校要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结合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及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及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助力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扛起党性教育责任,充分发挥“大熔炉”作用。全会总结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提出“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作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校承担着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性教育的首要任务,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吉林省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党校“五馆一基地”党性教育平台和“重走抗联路”等活动特色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将初心和使命真正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记在心坎上。

  扛起思想引领责任,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党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必须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武装别人首先武装自己”,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教育培训,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辨别是非、把准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在敏感问题上不迟钝,发扬斗争精神,大力批驳反击错误思想观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澄清模糊认识、保持清醒头脑,为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