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打造竞争新优势 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我省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0-09-02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宋育欣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光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强调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赵光远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适应新形势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更好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赵光远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吉林省发挥沿边近海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加快推进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建设,同时围绕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强双向互动,营造良好合作氛围。 


“奋勇前进中的吉林正在用大开放谋划大发展,正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多要素协同支撑的对外开放新模式,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赵光远表示,未来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必须树立国际视野,从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吉林经验、吉林智慧。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赵光远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社会治理规律深刻把握的重要理论创新,也是对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新路径。 


“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共建是起点,共治是过程,共享是目标,三者缺一不可。”赵光远说,近年来吉林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就业、教育公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治理和边境安全等工作上下大力气,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共建共治共享的关键在基层。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赵光远建议,要对我省“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进行充分研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军民关系、城乡关系,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构建区域互动城乡互补的协同治理体系,促进城乡发展要素公平配置、城乡公共服务均等提供、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增长,最终实现吉林城乡社会全面发展。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