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持续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
时间:2022-04-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赵徐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中国自信、中国格局。在冬奥会影响下,我国迅速掀起“冰雪热”。乘冬奥之风,推动我国冰雪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已成为后冬奥时代的焦点话题。

  冰雪体育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表示,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带来了广泛影响,中国也为冬奥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冬奥会为完善和升级我国冰雪产业链提供了新机遇,冰雪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本禄看来,我国民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助推了我国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冰雪文化、冰雪商贸等相关冰雪产业全面发展。推动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经济快速发展,在供给侧层面,要打造出冰雪主题的国家级、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和景区,以及集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运动培训、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省级滑雪、滑冰旅游度假胜地,还要积极打造与冰雪旅游相关的乡村景区、小镇和休闲街区,丰富冰雪旅游项目,满足群众的不同冰雪消费需求。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晓燕认为,冬奥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促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为我国实现冰雪旅游向冰雪全产业链再向冰雪经济跃升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将促进冰雪产业向专业化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冬奥会的红利将从冰雪运动扩大到冰雪装备生产、冰雪运动培训、冰雪旅游消费等方面,多方位推动我国冰雪产业优化升级。

  让冰雪运动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冰雪运动,才能更好推动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推进后冬奥时代的冰雪经济发展,要扬长补短,全面提升我国冰雪体育的国际参与度。”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提出,推进冰雪产业发展,要强化政策的连续性,凸显政府的引导性,倡导社会的参与性,加强国际交流。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是推进产业发展的动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全民做了一次高覆盖的冰雪运动普及,增强了全体民众对发展冰雪运动的共识。同时,要持续关注冰雪体育的经济属性,不断扩大冰雪市场规模,提升冰雪产业的GDP贡献率。

  丁晓燕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以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产业为代表的“幸福产业”蓬勃发展,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培育了发展新动能。后冬奥时代,要积极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不断丰富冰雪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冬奥遗产。

  ◇记者赵徐州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