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第五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在上海举办
时间:2021-06-04   来源:《经济纵横》杂志社   作者:张佳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经济思想的发展脉络与实践成就,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21年5月29日《经济纵横》杂志社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上海共同举办“第五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邀请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全面回顾建党百年来中国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分析。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纵横》杂志社社长郭连强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经济纵横》杂志社主编张磊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和第一阶段发言,复旦大学周文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发言并做总结。


1622789988356158.jpg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纵横》杂志社社长郭连强


1622790022510509.jpg  

《经济纵横》杂志社主编张磊


  郭连强副院长代表《经济纵横》杂志社致辞,他表示《经济纵横》创刊36年来,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不动摇,在学界的大力支持下,杂志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因此对于多年关注和支持杂志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经济纵横》秉持“学术期刊学界办”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界联系,不断提升刊物质量和影响力,建立起学术期刊共同体。《经济纵横》将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发展,更好地回馈学术界。

1622790101204291.jpg

复旦大学教授周文


  复旦大学周文教授认为,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经济思想的发展脉络与实践成就,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首先需要从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中提炼出中国特色理论的概念和范畴,以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明确的几个概念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经济。


1622790156827125.jpg

南京大学教授沈坤荣


  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认为,在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上,中国经济学需要加强在国际上的声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快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具体来说,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既要关注外部环境的演变,也要直面中国经济运行的鲜活现实,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要着力于增强经济学科、专业的前沿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1622790187580251.jpg  

山东大学教授黄少安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回顾了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认为现实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同时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新中国制度选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依据。


1622790260445538.jpg  

南京大学教授葛扬


  南京大学葛扬教授认为,应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开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充分调动各种生产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622790300915738.jpg

西安财经大学教授任保平


  西安财经大学任保平教授认为,新经济的日益发展给传统政治经济学的财富理论、劳动价值理论、生产力理论、商品理论和交换理论带来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发展,拓展财富理论,构建现代财富观;拓展劳动价值理论,建立质量型的价值理论;拓展政治经济学的要素框架,发展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更新研究方法,在多种研究方法中发展政治经济学。


1622790358632667.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张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教授认为,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与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始终是一体化发展的。在四个现代化和三步走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自主发展为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思路,实现了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现代化。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依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现全面的现代化。

  最后,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与会专家从宏观和微观、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多个角度对建党百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进行分析,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