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秋季)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2020)在郑州举办
时间:2020-12-10   来源:院(会)日本研究所   作者:李晓晨

11月9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型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秋季)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2020)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南地区和其他省市区社科院及部分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的代表和专家近200人出席会议。

会场全景.jpg

会场全景

  大会发言环节,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等9人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既有理性思考,又具实践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下午,进行了分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新型智库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型智库动力活力”主题进行热烈的研讨、互动和交流,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我院二级巡视员关欣同志在发言中说,自2016年建立智库以来,我院坚持传统优势与新兴优势相结合、基础优势与应用优势相结合、咨询研究与政策建议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和“打造一批、培育一批”的工作思路,以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新型模式、突破重点问题为核心理念,把握正确导向、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她总结了几年来吉林省社科院建设高端智库取得的成绩,归纳了智库成果跃上新台阶的突破性进展,对地方社科院智库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新时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更加敏锐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内容、新特点,努力将新型智库打造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平台与窗口。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社科理论研究工作者时不我待、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的意识。

  河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阮金泉致大会总结闭幕辞。最后,举办了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主办方交接仪式,确定下届会议将由湖北省社科院主办。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