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暨第二十三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时间:2020-11-02   来源:院(会)俄罗斯研究所   作者:姜峰

  2020年10月30日,第八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暨第二十三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会议将主题定为“中国减贫奇迹的地方篇章”,主要目的是深入探讨、科学总结各地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为中国减贫奇迹的凝练表达作出贡献。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共150余人,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市级社会科学院和贵州省当地的各大高校及职能部门。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于德偶副巡视员和俄罗斯研究所姜峰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是全面总结和宣传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成就的重要学术论坛。自2013年以来,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贵州后发赶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

  2020年也是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现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总结了60年来该院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并代表该院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贵州省委省政府、全国各省兄弟社会科学院和战略合作单位的关心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

  论坛共分为上下午两个环节:在上午进行的第一环节中,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下午的第二环节由向大会提交论文的部分专家做大会发言。共有14位来自全国各个社科院的专家就当地扶贫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进行了介绍。我院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姜峰在会上作了《依托特色旅游产业实现后发赶超——吉林省集安市榆林镇治安村脱贫纪实》的专题报告。



    

  论坛结束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进行了“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会杯交接仪式”,第二十四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将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

  为了让会议代表亲身体验贵州省实现后发赶超,创造减贫奇迹的巨大成果,10月31日,大会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亲自考察过的花茂村。习近平总书记在花茂村考察时曾提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的经典论断。在这里,代表们不仅切实感受到了花茂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看到了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后的那一张张笑脸。

  最后,代表们还参观了遵义苟坝会址,再次接受了深刻的党史教育,也更加坚定了代表们作为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决心和信心。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