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第二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时间:2020-09-27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2020年9月18日,第二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浪潮下的产业发展、城市文化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 

1602468569192274.jpg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在会上分别致辞。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唐忆文研究员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在致辞中表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对推动未来的制度变迁、国际规则的重构、制造业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提升乃至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将产生很大影响。他建议,未来数据技术要在两方面深化研究,一是数据技术运用相关制度和规则的研究,数据技术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意义上的概念,还是一个社会意义上的概念,随着数据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家发挥作用,从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结合的层面深化研究;二是数据经济的研究,中国多层次的消费市场、多样化的产业结构体系,为数据技术的深化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要在应用中把我们的数据技术、数据研究推向深入。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分析了未来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认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生命科学技术产业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而交通运输业、无接触经济、数字服务业等新业态蕴藏着巨大商机。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上海金棕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潘皓波、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颖、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数据官陈雁冰、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等也分享了各自对数字经济的看法。


  会上还同时举行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旨在建立一个综合性、跨学科的研究平台,通过强化对经济社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政府职能提升,加快推进政府决策数据化。


  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大数据联盟、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合作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