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院(会)召开2021年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一场学术报告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扩大)会议: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政治经济学思考
时间:2021-10-12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李丽莉

  2021年院(会)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扩大)会议于2021年10月11日上午9时在院(会)二楼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冬林教授应邀作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政治经济学思考”专题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院(会)在长党组成员、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1634022454363448.jpg

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1634022488397904.jpg

吉林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冬林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宋冬林教授以政治经济学视角审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新时代东北振兴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联系性,是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环境的深刻历史性变革,有关转型发展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

  根据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的分析,宋教授进一步提出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五点认识:1.新时代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是在老工业基地原有基础上实现恢复和重振,而应该是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和经济创造力的重塑;2.不是继续发展与传统生产方式相适应的旧经济,而是发展基于创新和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并与新的生产方式相适应的新经济以及由新经济改造的经济形态;3.不是在传统产业结构基础上做简单量的调减或扩张,而是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嵌入到现代经济体系中去,在现代化开放经济体系中重构产业体系,重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4.不是仅仅在原有的微观基础上通过与现代技术手段结合实现生产形式的变革或在原有生产关系基础上实现要素资源的重组,而是通过对原有微观基础的生产关系进行变革,使之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并与新的生产力结合形成新的生产方式,或在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下探索新的生产方式;5.不是简单通过制定实施优惠政策、特定差别化政策和要素资源流动性开放来招商引资,而是通过建立普惠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制度规则打造营商环境。宋冬林教授还提出了东北实现全面振兴的思路和路径。

  王颖院长对宋冬林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王院长指出,宋冬林教授的报告提升了我们对东北振兴的认识,对我院开展相关研究具有很大的启示,使我们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会.jpg

专题报告会现场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