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院(会)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九场暨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学习(扩大)会议:面向新发展格局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
时间:2020-12-21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贾雪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九场暨2020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十七次学习(扩大)会议于2020年12月10日上午9时在院(会)二楼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受邀作《面向新发展格局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专题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院(会)在长党组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1608865561515845.jpg

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1608865628667164.jpg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李政教授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背景,全面细致地带领大家对“十三五”时期国有经济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的状况进行了回顾和梳理,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突出地位以及国有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并对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方向与路径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对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长远谋划、战略策划、系统规划,对新发展阶段的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政教授认为,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找准其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在六个方面展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一是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作为;二是在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担当作为;三是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担当作为;四是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担当作为;五是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担当作为;六是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担当作为。

  基于现阶段国有经济产业布局的特征和存在的问题,李政教授建议,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重要行业和领域集中;二是要引导国有资本向价值链高端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集中,特别是向基础领域集中;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切实发挥“两类公司”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针对国有资本如何促进和推动吉林省的农业发展、当前国际形势下世界各国的“国有经济”状况与李政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王颖院长对李政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李政教授系统地梳理了我国国有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决策和变化过程,细致地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国有经济的定位、目标和要求,回顾了过去十几年国有经济产业布局和协作调整的发展过程,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国有经济产业布局特征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对策和建议,给出了产业布局调整的目标和路径选择和主要措施。李政教授对国有经济深入细致地研究提供了两点非常重要的启示:一是纠正了攻击国企、唱衰国企的错误观点,解释了未来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理由;二是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站在多维的角度看问题,将问题着眼于世界范围内、历史进程中,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有见地的学术观点和对策建议。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