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院(会)学者应邀参加首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论坛
时间:2020-10-29   来源:院(会)网络信息处   作者:郭杰青

  10月24日,院(会)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由燕山大学主办、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论坛。本次论坛在燕山大学举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5400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进行观看。

  论坛旨在为推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构想、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代表们就东北亚古丝路遗迹、遗物研究;东北亚古丝路民族研究;东北亚古丝路交通、城站、驿路研究;东北亚古丝路与文化传播研究;东北亚古丝路与经济关系研究;东北亚古丝路辽金元明清史研究;东北亚古丝路海疆与海权研究等议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我院(会)朱立春研究员作了题为《清前后“赏乌绫”制度与东北亚丝绸之路》的主旨报告。

1605506878172469.jpg

院(会)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25日,参会代表们还进行了东北亚古丝路沿线古城、古堡和古村落考察活动。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60余篇,由论坛学术顾问团就代表们提交的论文进行评议,编印了《燕山大学首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论坛论文集》,并将在会后正式出版。

  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成果显著。集中展示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理论成果。论坛的成功举办,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国内学术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