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术70年回顾与前瞻》推介
时间:2019-11-04   来源:《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   作者:王永平


  《中国学术70年回顾与前瞻》是一部群星灿烂的文集,由《社会科学战线》策划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专题栏目“中国学术70年年回顾与前瞻”所有文章结集而成,邵汉明、陈玉梅主编,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学术发展的深度思考和理性展望,邀请王中江、韩震、金碚、王曙光、于沛、汪朝光、杨凤城、高建平、关爱和、张贤明、李路路、公丕祥、冯晓青、杨晓慧等人文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翘楚,从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等学科视角,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既有对70年中国学术求真历程的梳理,又有学术思想发轫、论争、变迁和超越脉络的凝练;既有哲学、历史学、文学等人文学科的文明承续,也有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的现实指向。每篇文章都是70年来中国学术发展不同侧面的展现,组合在一起则构成新中国70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总体镜像。

  学术是对人类社会实践的思想提炼,学术回顾即对人类社会实践的理论总结。该文集通过全方位回顾70年来中国学术的发展历程,从历史发展中抽象出中国学术概念,从学术发展中演绎出中国学术声音,从改革实践中概括出中国道路精髓,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学理支持,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学术、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该书的策划和出版,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将该选题纳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引导资助项目”,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将其列为重大委托项目;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先生为本书作序。

  目录

  序/李培林

  新中国、新时期与新时代/杨凤城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70年回眸与前瞻/杨洪源

  曲折、转变与新进展——中国哲学70年研究历程回顾/王中江、姚裕瑞

  中国西方哲学研究70年/韩震

  马克思历史理论中国形态的构建(1949—2019)/于沛

  中国世界史研究70年回顾与前瞻/汪朝光

  近70年来中国宝卷研究回顾/王明博、李贵生

  中国文艺理论70年的分期及发展历程/高建平

  中国近代文学研究70年/关爱和

  中国经济70年发展新观察/金碚

  中国扶贫开发政策框架的历史演进与制度创新/王曙光、王丹莉

  成就、经验与展望:新中国政治学70年/张贤明

  中国70年社会结构变革及其研究/李路路

  中国养老保障70年:在整合中走向高质量/贾丽萍

  新中国70年进程中的乡村治理与自治/公丕祥

  中国70年知识产权制度回顾及理论思考/冯晓青

  中国70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杨晓慧

  新中国德育理论中的“灌输”研究/陈卓、郭娅玲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