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文学 > 正文
何青志:《东北文学通史》简介
时间:2018-11-29   来源:语言文学研究所   作者:何爽

  吉林省社科院语言文学研究所何青志研究员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东北文学通史”完成,项目成果《东北文学通史》(以下简称《通史》)一书由中华书局于2018年10月出版。《通史》全书九十万字,分为上下两卷,以文学所科研人员为写作主力,是对所内先前出版的《吉林文学通史》《吉林文化通史》等研究著作的拓展与深入。
  
  一、开阔而交错地构架东北文学的轨迹与脉络
  
  《通史》立足于人类文化的视点,在世界和中华大文化背景下从纵横两个时空维度建构东北文学通史的框架。纵向维度上,溯至东北先民的远古神话、先秦时期东北的社会发展与文学表现形态,下至1949年间东北文学的发展现状,将其分为古代、近现代两部分,贯穿性的梳理东北文学发展的历史主脉,历时性地阐述东北文学发展的样貌特征。横向维度上,共时性地探索不同历史时期东北文学的文本特点,以神话、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报告文学等文体构成纬线,揭示社会历史演变对文学的影响。在纵横交错的时空维度中勾勒出东北文学发展的轨迹,探究东北文学的主体特征。
  
  二、广博而专深地探查东北文学的结构与焦点
  
  《通史》站在中国文学千年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对东北文学进行整体观照,从时代背景到各时期文学现象,从典籍考据、文体阐释到作家述评,体例简约、层次分明,兼顾中原与边外、庙堂与民间、文物与文本。《通史》既对代表性作家作品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也对东北文学现象进行学理性的阐发论述,全面反映了东北地区汉字文学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本地作家文学与外籍来域作家文学、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等各类文学因素的特点与贡献,综合展示了东北各个时期的文学风貌与光彩。
  
  三、真实而细腻地描述东北文学的进程和现象
  
  《通史》以史实为基础,在占有详实资料基础上对东北文学史上的文学事件、文学思潮、文学论争进行了重新辨识,力求真实还原东北文学发展的历史场域,对史实的叙述、人物的评骘、文学的赏判,力争恰如其分,不求虚浮华丽,但求沉实客观。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注意到艺术体验与科学论证的结合,注重提升微观视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每个章节以专题的形式对东北文学演进特色和规律进行描述与揭示,对具有关键性和典型性的文学事件、人物、文本进行纵深挖掘,力争做到描述的多姿多彩且观点独到,展现出生动、鲜活、流动的东北文学史。
  
  四、鲜明而生动地展现东北文学的地域特色和多元内涵
  
  《通史》反映了东北区域文学独特的精神气概和风俗审美,将东北山系交叉、江河密布、平原辽阔的自然环境所造就的文学景观和民族个性展现出来。同时不断探索东北多元文化对文学创作的潜在影响,揭示东北开放的海纳百川的文化心态对作品人物性格的影响,透视黑土地文化差异性的不同效应对文学价值取向的内隐作用。《通史》以文学考察的方式强力而深入地传达出东北人的生命血性、生存方式、民族人格、精神信仰,传达出他们的艺术情怀、语言乡音和自由梦想。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