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法学 > 正文
新世纪以来法治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构图
时间:2020-04-22   来源:院(会)法学研究所



     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突飞猛进,硕果累累,也出现了各种“城市病”,日益蔓延的“城市病”给中国城市和谐、均衡与可持续发展带来风险与挑战,“城市病”如何破解,城市建设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学界密切关注与热议的主题。刘星显博士撰写的《法•城市——城市法治建设成就》(以下简称《法•城市》)系统总结、归纳城市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在探讨城市法治化基础理论的同时,围绕城市法治化的重点领域,着重探讨城市法治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环境保护、权利保障、区域合作、公共文化服务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在全面分析当前城市法治建设发展趋向的基础上,提出了持续推进城市法治建设的系统性对策建议。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城市不断转型,法治当为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将城市建设纳入法治轨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城市法治建设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城市法治建设的综合成效直接影响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目标的贯彻与落实。《法•城市》一书共分为六大板块,二十四万余字,对城市立法、城市治理、区域法律合作、司法体制改革、法治城市创建以及法治文明塑造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地方城市立法:从扩容到繁荣”板块重点选取了深圳、浙江、吉林、海南、江苏等地方城市的立法实践为样本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在实践中地方城市立法为推动城市发展以及城市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此应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及时提升立法理念,完善立法参与机制以及提升立法技术。“城市治理法治化:从管理到治理”板块从城市生态文明治理法治化、城市社区治理法治化、城市灾害风险防范治理法治化、城市规划法治化以及城市承办国际大型活动促治理法治化等五个方面入手,将城市治理置于经济全球化、行政民主化、参与行政、合作行政的大背景下,揭示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的转型过程中,城市法治发展从试验到规范治理、从创建到升级治理、从事后到事前治理、从无序到规范治理、从临时到长效治理的转型趋向。“区域一体化城市法律合作:从分散到整合”板块重点选取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以及东北三省区域城市在立法、司法与执法方面的法律合作典型案例,对四大区域的法律合作趋向进行了比较分析。“城市司法体制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板块在系统梳理、总结城市司法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基础上,从城市司法公信力、城市司法效率、城市司法人权保障以及城市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创新完善等四大重点领域入手,阐释了城市司法体制改革的特点、特色以及改革发展的总体趋向。“法治城市创建:从地方到全国”板块,选取了作为城市法治实践的先导典型样本的法治浙江建设,作为城市法治实践的典型样本的法治广东建设以及作为振兴东北战略中法治实践典型样板的法治吉林建设为切入点,分析法治城市创建中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组织治理规范、执行机制改革以及政府透明度提升等多个方面的法治建设经验,指出法治城市创新的发展路径。“城市法治文明塑造:从深化到内化”板块以普法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以及法律援助制度的创建与创新为切入点,将法治文明作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其对城市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利益分配、矛盾化解的实现路径。

      法治建设的渐进性决定了城市法治建设的必要性,法治建设的具体性决定了城市法治建设的必然性,地方城市的能动性则决定了地方城市法治建设的现实性。《法•城市》一书既是对城市法治建设发展成就的系统梳理与总结,也是对城市法治建设相关理论与实践较为完整的阐述与评析,还是对城市法治发展基本规律及发展趋向的发掘与预测,同时也可为城市法治建设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与生态转型,需全面强化地方城市法治构建,本书积极探索城市法治化改革的有效路径,为提高城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指出了实现路径,为激活发展动力,找准改革突破口,优化法律及政策环境,深入推进城市法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