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经济学 > 正文
《吉林蓝皮书:2018年吉林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时间:2018-09-05   来源:院(会)网络信息处

  “吉林蓝皮书”作为研判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综合性报告,全面客观分析吉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科学合理预测未来趋势,继续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日前,记者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了解到,《吉林蓝皮书:2018年吉林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于本月初正式发布。
  
  2018年“吉林蓝皮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全面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为主线,精心设计版块,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对策建议。全书设有总报告一篇,系统深入地分析了2017年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形势,并预测未来走势;第二篇章为“经济运行”篇,共6章,从三次产业、三大需求方面研判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第三篇章为“产业升级”篇,共4章,主要针对吉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产业,包括种植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分析;第四篇章为“改革创新”篇,共4章,深入探讨了吉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再生资源的法律规制问题;第五篇章为“区域发展”篇,共5章,重点阐释了吉林省“向南开放”、城市竞争力、特色小镇发展、贫困县经济转型等方面问题;第六篇章为“民生保障篇”,共5章,主要是对涉及民生福祉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未成年人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报告指出,2017年前三季度,吉林省生产总值达到9970.58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位于第23位。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5.7%,增速有所放缓。短期内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发展动力的增强,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经济稳定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扎实推进。2017年调减籽粒玉米改种的品种以大豆、杂粮杂豆、油料和饲草料作物为主,占比达到73.4%;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2017年吉林省高耗能产业增速持续下滑,全省规模以上重点产业中的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增速为5.5%,显著低于上半年11.7%的增速;服务业增长继续领先。前三季度服务业累计增速为7.6%,高于二产和GDP增速1.9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去产能去库存进展顺利;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社会保障进一步增强;同时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吉林省经济增长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求的动力不足,投资和消费增长逐渐趋缓,科技创新的能力需要显著提升;而且传统产业依赖过重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报告指出,吉林省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仍具有诸多的不确定性,机遇与挑战并存,预计2018年吉林省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