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文艺副院长解读省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27   来源:院(会)网络信息处   作者:记者王璐

   1月26日,黄文艺副院长接受《东亚经贸新闻》记者采访,对201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几处亮点作了解读。采访稿在《东亚经贸新闻》2013年1月27日第4版刊出,全文如下:

  吉林将走在美丽中国建设最前列

  “用一句话来总结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新意迭出,亮点纷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文艺从今年的报告中选取了几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美丽吉林

  亮点一: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吉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水平,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建设独具特色、绿色生态、自然和谐、享誉世界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吉林。

  黄文艺:“美丽吉林”概念的提出,并不是对十八大报告“美丽中国”概念的简单套用,而是立足吉林实际作出的科学判断。

  吉林省山河雄浑壮丽,生态景观多样,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建设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吉林省深入开展了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造林绿化效果显著,为美丽吉林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预期,随着“美丽吉林”概念的提出,吉林将走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最前列。

  投资拉动

  亮点二:坚持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地实施投资拉动战略,推动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黄文艺说,2011年,吉林省正式进入全国万亿元GDP俱乐部,人均GDP首次超过5000美元。这一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与投资拉动战略的实施密不可分的。

  黄文艺说,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东北亚地区国际局势错综复杂,这给吉林省对外贸易的增长带来了不小困难和压力。

  在这种形势下,在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上的主力马车作用。

  百姓创业

  亮点三:大力发展百姓创业经济,重提艰苦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在论述民营经济发展时提出了“百姓创业经济”的新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理论上说,这一概念确立了普通百姓的创业经济主体地位,是对传统创业经济观念的重大突破。从实践上说,这一概念要求政府重视和支持普通百姓的创业经济活动,充分调动普通百姓的创业热情和经济活力。

  黄文艺谈到,和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吉林省的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较为迟缓滞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民创业观念不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述了一幅百姓创新经济的清晰蓝图的同时,引导群众增强勤劳致富意识、艰苦创业精神,形成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艰苦创业”重新被提及,这也是报告中的一个亮点。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的努力目标。我们相信,百姓创业经济概念在吉林的深入贯彻落实,必将推动吉林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

  文化旅游

  亮点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度不高,是制约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和文化影响力提升的重要因素。”黄文艺表示,从旅游业方面来说,吉林省各地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上表现出重自然景观资源、轻历史文化资源的倾向。大多数旅游建设项目都锁定在当地的山水、森林、冰雪、生物等自然景观上,而较少考虑如何把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因而旅游项目的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严重不足。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充分挖掘和开发吉林历史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具有观赏和体验价值的旅游产品,并借助于旅游业提升吉林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用文化元素和人文景观去包装、充实、升华自然风景区,增强自然风景区的文化含量和人文魅力,实现亲近自然与体验文化的有机统一。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