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智库要闻 > 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智库建设”青年论坛
时间:2021-03-03   来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2021年2月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智库建设”青年论坛视频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智库,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智库和行业智库,以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新浪智库等媒体智库青年代表与会,围绕各自所在智库建设的经验、问题,以及新发展阶段中国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视频会由现代院办公室主办,《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和现代院研究生部协办,也是现代院举办智库建设研讨会的一次新型探索。

现代院办公室主任张焱宇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中国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中国智库也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现代院举办此次视频研讨会,正是为了汇集青年专家作为先锋队,更好地服务于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智库建设,更多聆听中国智库青年代表的声音、汇集青年智慧、汲取青年力量。未来现代院还将就加强智库建设举办多种形式的系列研讨会。随后,她简要介绍了现代院近年来改革创新、积极建设的经验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与会代表们从各自参与智库建设的实践经验、视角和思考出发,就所在智库的建设方案、阶段性成绩、突出特色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就智库建设中如何加强人才培养、绩效考核、专业化提升等普遍存在的难题提出破解思路与建议,更为中国智库加强合作、彼此借力、发挥合力,以及如何共同塑造对外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具体路径等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其中,北京大学王栋教授指出,数字时代的社会科学与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结合愈发紧密,应依托重大项目,融合文理力量,打破学科壁垒,推动高校智库与其他智库合作发展。华侨大学黄日涵副教授提出,智库传播应重视青年群体,采用更活泼、更灵活多样的宣介方式,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推动学术成果的多元转化与国际推广。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刘明霞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宁都期待高端智库之间能有更多横向交流合作,认为智库间应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智库影响力。此外,智库发展应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制度活力,使每位研究人员都成为制度的受益者,推动智库建设实现更大发展。

视频会议研讨气氛热烈,不仅增进了与会代表们对不同类型智库发展状况的了解,也为彼此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