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学科
时间:2015-12-14   来源:本站
  中国近现代史学科是吉林省社科院与吉林师范大学共建的吉林省省属高校“十一五”规划中的省级重点学科,于2007年7月正式成立。该学科以吉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依托,聚集了吉林省省属高等学校和专门研究机构中有关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主要科研力量,形成了吉林省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重点学科。主要侧重于中国东北近现代史的研究。具体包括东北边疆开发开放史,吉林经济通史研究;东北人民反抗侵略斗争,重点是东北抗联武装抗日斗争史研究;东北地域文化史等方面的研究。
  一、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
  加强中国近现代史重点学科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是打造科研品牌和研究优势的基础。重点学科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研究员7名、副研究员2名,博士、博士后7人,硕士4人,无论是职称结构还是学历结构,都处于优势组合。2009年、2010年各晋升一名副研究员,2009年、2010年分别从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招聘一名博士后、博士,又为学科增添了新的研究力量。学科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加强学科的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进一步增强了学科的科研实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学术研究
  近年来,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在清代东北生态环境变迁、长吉图地区开发开放史、东北近代社会生活史、近代东北流民问题、日伪时期吉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日本对美英盟军高级战俘谋略与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1.科研成果与反响
  2007—2011年,出版和发表了一批新的科研成果。在国家级及省级以上核心期刊《新华文摘》、《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学报》等期刊公开发表和转载的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有:黄松筠的《元明清藩属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刘信君的《东北解放战争研究中的三个重要问题》(《历史研究》2011年第2期》),李倩的《“通化防卫体制”与辽源盟军高级战俘营》(《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4期)等学术精品。出版了《吉林通史》、《吉林通鉴》、《东北边疆历史与文化研究》等学术著作10余部。上述科研成果在省、市各级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得多项殊荣。其中,《吉林通史》获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吉林省第二届新闻出版奖图书类精品奖以及吉林省社科院第四届优秀著作一等奖;李倩的《日伪时期吉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研究》获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
  2.承担各级课题情况
  2008—2010年,学科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以及省、市委托课题等各级课题20项。其中,李倩《东北抗联精神的当代价值》获2009年吉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黄松筠主持的《长吉图地区开发开放史研究》获2010年吉林省教育厅招标课题;2010年人文记录片《长白山》解说词获吉林省委宣传部重点委托课题;2008—2010年李倩、雷大川、贺飞、刘莉等人分获院委托、招标和青年课题共13项。
  3.学术活动
  2008—2010年,学科共有10人次参加了8次国内学术研讨会。主要有:黄松筠参加的第十三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刘信君等参加的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江桥抗战学术研讨会等,均提交论文,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不仅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和联系,而且对于开拓研究视野,扩大学术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