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区域经济重点学科
时间:2015-12-14   来源:本站

  区域经济学科是吉林省社科院与长春税务学院共建学科,自建立以来,以提高学科建设质量,注重学科内涵发展为核心,本着各自发挥特点、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积极构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区域经济精品学科,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建设,促进吉林省和东北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优质智力服务。
  一、学科建设情况
  一是学科梯队建设上新档次。共同培养在国内同类学科具有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保持和完善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培养高质量的高级专业人才,造就一批学术视野宽广,学术思想活跃、学术造诣较深、年龄结构合理,能在区域经济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二是学科研究建设上新高度。提高本学科科研的层次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学科学术研究氛围,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途径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
  三是科研教学合作长效机制建设上新台阶。双方利用各自的长处和优势共同打造区域经济学科系统工程,吉林省社科院选派学识造诣较深的高级科研人员参与长春税务学院的教学活动,长春税务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学人员参与吉林省社科院的科研活动,教学、科研彼此相长,合作共赢,使具有吉林特色的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
  四是学科研究条件建设上新水平。共同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加快学科自我发展能力,较快改善图书资料、软硬件设备与网络条件,为学科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提供比较优越的物质条件。
  二、学科建设的主要领域
  1.区域农业与农村经济
  重点围绕我国特别是吉林省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乡二元结构与工农业统筹发展、产业化与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农业现代化、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农民增收新路径等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和比较研究。
  2.区域产业结构与经济模型分析
  以吉林省为研究对象,采取依托、开放、联合的方式,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模拟实验和分析研究,为确定全省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区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3.区域产业组织及制度创新
  主要从事吉林省重点领域的跟踪研究,包括联合与重组问题的研究,股份制和上市公司问题的研究,企业改革问题研究,汽车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4.区域经济运行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吉林省区域宏观经济的形势分析和预测预报,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吉林省及东北地区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关系研究。
  三、学科建设措施
  1.强化制度管理
  双方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共同制定区域经济学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科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以保证区域经济学科建设顺利、稳定、有效地发展。
  2.广泛吸引人才
  双方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高层次学科人才和新毕业的博士生来学科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扶持、激励、奖励政策,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到国内外进修提高的机会。
  3.加强学术活动
  双方共同聘请省内、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为本学科进行讲学和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到国内外著名大学访问学习,提高本学科的辐射面、影响力和知名度。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