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工商管理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时间:2016-03-04   来源:吉林社科网

  工商管理学科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与北华大学合作共建的吉林省一级重点学科,自学科建立以来,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建的原则,以提高科研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通过科研立项、决策咨询、论文发表等多种途径,共同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重点学科下设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研究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具备良好的基础,已经形成一定的科研优势。
  
  1、技术经济与管理学
  
  围绕企业经济、金融与证券、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开展研究,研究重点始终放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的课题上。现阶段重点围绕在上市公司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吉林省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进行跟踪性研究。
  
  2、企业管理理论与实务
  
  以地方经济发展研究所为研究平台,立足于吉林省内企业管理问题,在市场营销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面特色鲜明,形成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对促进吉林省经济建设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起到了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
  
  3、区域旅游产业与文化发展
  
  围绕旅游产业与文化发展这一核心,从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文化发展两个层面,抓住旅游产业发展的文化基础和旅游文化发展的产业前提这一关键性逻辑关系,形成体现旅游业发展关键的主攻研究方向。
  
  4、财务会计与审计
  
  紧扣区域特色,紧密结合吉林省内的企业财务和审计问题,尤其在公共财政框架体系下的财政审计监督研究方面,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财务举措提供坚实的理论研究基础。
  
  二、科研队伍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软科学所、北华大学吉林省地方经济研究所、吉林省长吉图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吉林省特色文化吉林市城市文化研究基地的科研和教学骨干分别担任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每个研究方向都有一批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科研人员组成研究队伍。学科建立伊始,拥有正高级研究人员18人,副高级研究人员28人,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推进,科研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都将得到不断完善。
  
  三、科研业绩
  
  工商管理学科自建立以来,多人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科技厅软科学的科研项目,还承担了一大批省发改委、省邮政管理局以及各地市州县政府部门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有力的促进了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多年来,科研人员在《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战线》《经济纵横》《吉林日报》等优秀学术期刊和报刊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有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相关政府部门采纳。
  
  四、发展设想
  
  继续深入开展工商管理学科科研项目的合作研究,确保学科建设上新高度。在科研合作中,共同完善学科梯队结构,造就一批学术视野宽广,学术思想活跃、学术造诣较深、年龄结构合理,能在工商管理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共同建立科研教学合作长效机制,吉林省社科院选派学识造诣较深的高级科研人员参与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的教学活动,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教学人员参与吉林省社科院的科研活动,教学、科研彼此相长,合作共赢,实现吉林省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