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时间:2016-03-04   来源:本站

 
  
  2012年3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吉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申报并获批吉林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该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共建重点学科为载体,按照“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的建设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尝试和创新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与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模式与机制,进而共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文化及经济发展提供科研支撑和人才保障。
  
  重点学科建设以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不断加强与合作单位的平台及制度共建,以及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凝聚科研方向,提升科研实力和科研成果质量。目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参与该重点学科建设的有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5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人。2012年以来,承担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项目1项,吉林省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项目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成果12篇,光明日报发表3篇,出版相关研究著作两部。
  
  科研内容主要是在两方面展开: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主要涉及建国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演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适价值:全球视野下的主要国家价值观培育经验及模式: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少数民族现代价值观建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组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多元社会价值观整合: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典型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第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2010—2012年承担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课题研究;2013—2014年,获得吉林省社会基金十八大重点项目对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的支持,开展了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参与政策研究。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