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吉林省特色文化(东北地方史)研究基地
时间:2011-06-30   来源:吉林社科网

  吉林省社科院中国东北地方史研究基地系吉林省特色文化建设基地之一,成立于2008年。本基地主要侧重于东北边疆地方史、民族史、经济史、文化史,以及图们江鸭绿江流域开发史和东北人民反侵略斗争史的研究。
  
  一、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
  
  加强吉林省特色文化东北地方史研究基地建设,是吉林省社科规划办为打造我省科研品牌和研究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基地现有研究人员13人。其中研究员6名、副研究员2名,博士、博士后6人,硕士4人,无论职称结构还是学历结构,都处于优势组合。2009年、2010年分别从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招聘一名博士后、博士,为基地又增添了新的力量。通过组织青年研究人员做集体课题,使他们的科研能力与水平迅速提高,促进了基地的整体研究实力。
  
  二、学术研究
  
  1.科研成果与反响
  
  2008—2011年,基地出版和发表了一批新的科研成果。在国家、省级及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新华文摘》、《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要有:黄松筠的《元明清藩属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刘信君的《东北解放战争研究中的三个重要问题》(《历史研究》2011年第2期》),李倩的《“通化防卫体制”与辽源盟军高级战俘营》(《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4期),栾凡的《东北地区优秀民俗文化论》(《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5期,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转载),栾凡的《明代辽东的米价、军粮与时局》(《东北史地》2010年第3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明清史》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全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总字数为百万字。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研究成果不乏精品力作,在学术界引起较好反响,研究的主题突出东北边疆地方历史与文化研究的特色。
  
  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各级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其中,《吉林通史》获吉林省第二届新闻出版奖图书类精品奖与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日伪时期吉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研究》获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古代治理东北边疆思想研究》获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与吉林省社科院第四届优秀著作一等奖,
  
  2.承担各类课题情况
  
  2008—2010年,基地主持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以及省、市委托课题等各级课题34项。其中2010年黄松筠、杨雨舒、栾凡等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东北古代方国属国史研究》,2009年李倩获吉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东北抗联精神的当代价值》,2010年黄松筠主持的《长吉图地区开发开放史研究》获吉林省教育厅招标课题;2010年人文记录片《长白山》解说词获吉林省委宣传部重点委托课题;2008—2010年获院委托、招标和青年课题共13项。
  
  3.学术活动
  
  2008—2010年基地共有10人次参加了13次国内学术研讨会。2009年7月基地成功举办了东北边疆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2009年黄松筠参加了第十三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2010年黄松筠、杨雨舒、栾凡参加了东北方国属国史编委会第一次学术研讨会,2010年杨雨舒、麻铃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辽金契丹女真史学术研讨会。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不仅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和联系,而且对于开拓视野,了解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扩大学术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