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凤凰网吉林】六国学者东北亚智库论坛议区域合作
时间:2021-01-04   来源:   作者:

  29日,以世界变局与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东北亚智库论坛,在中国长春举行,来自中、美、俄、日等7国的百余位学者,共同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下东北亚区域合作前景。

  与会学者就表示,作为当前世界发展潜力最大的的地区之一,东北亚地区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地位不断提高,而随着东北各国经济逐渐恢复平稳增长,区域内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公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与日本、俄罗斯等东北亚五国贸易额超过6千亿美元,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6.4%。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东北亚又一次处在历史是战是合,是合作是对抗的关口。中国采取先期开放,局部开放,两头在外这样一些办法吸引了外资,但是具备中国这样一个条件的国家不多,所以我们还得想一些新的办法,“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开放框架,共同参与。

  但有学者也指出,不同于东南亚国家间的东盟组织,东北亚地区虽然有良好的经济合作前景,但受限于地缘政治的因素难以发挥。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学术顾问黄朝翰认为,东南亚地区问题可以从长远来看,东北亚经济发展很快,冲劲很大,但东北亚内部是有矛盾的,这方面东北亚应该跟东南亚学习一下。

  学者们也指出,当前东北亚区域内的贸易合作存在着不平衡、贸易制度不健全等制约问题,各国政府应搁置争议并在多层级次区域方面继续深化,加强多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