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介绍
本所介绍

  吉林省日本侵华历史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是目前我国首个专门从事满铁研究的实体机构,主要负责满铁问题的研究与规划、满铁资料的整理及研究成果的汇总以及满铁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等职能,填补了我国满铁研究长期以来缺乏专门机构的空白,同时也为我国日本侵华史研究等提供了又一个颇具特色的学术交流的平台。该研究中心收藏各类满铁调查资料、地图、图书、缩微胶片等文献资料逾3万种,是研究日本侵华历史等重大历史事件及问题的一手珍贵史料。

  解学诗、宋玉印专家学者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从事满铁史料整理与研究,60余年间,已初步构建起科学、完整的满铁研究体系,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科研团队,研究领域涉及满铁史、中日关系史、日本外交史、东北地方史、抗日战争史、历史文献学及图书情报等学科方向,并推出诸如《新编伪满洲国史》、《满铁与中国劳工》、《隔世遗思——评满铁调查部》、《中日关系史》、《满铁调查期刊载文目录》、《满铁调查报告书目录》等论著,以及《满铁史资料(路权篇、煤铁篇)》、《满洲交通史稿(20卷)》、《近现代日本涉华密档·海军卷(70卷)》、《近现代日本涉华密档·陆军卷(152卷)》、《满洲交通史稿补遗(8卷)》,以及5辑《近代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丛刊》等一系列大型史料汇编,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

  目前在研的省部级及以上课题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1项,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课题2项,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专项1项。此外,中心科研人员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