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吉林省日本学会成立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院(会)召开
时间:2017-01-13   来源:   作者:

12月24日吉林省日本学会成立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信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等省内各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陈景彦教授主持。

刘信君副院长代表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吉林省社科联致辞。首先指出了学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将学会的创建、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此为基础对于日本学会成员以及在座学者提出希望:第一,坚持“尊重历史、去伪存真”的原则,占领本专业学术制高点,让学术性社团最终成为国际学术交流不可替代的高端平台;第二,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扩大学会的影响力;第三,持续加强学会的各项基础建设,争取早日成为星级社会组织。另外,刘信君副院长从学术角度对于当前日本问题研究的热点、难点进行了梳理,应加强关注战后日本政府右翼化,反制右翼势力否定侵华历史;加强关注日本福岛核辐射的影响,反制核地区食品的进口;加强吉林省日本遗留化学武器问题研究;加强满铁研究;加强钓鱼岛、琉球群岛的研究。刘信君副院长的发言展现了对于当前日本问题研究中前沿问题的深刻理解与把握、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严谨的学术态度,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学会处处长王峰首先宣读了吉林省民政厅同意成立吉林省日本学会的批复文件。吉林省日本学会秘书长武向平对于学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向与会代表做出汇报,之后大会全票通过了《吉林省日本学会章程(草案)》。

为了学会工作有序开展,大会选举了吉林省日本学会领导机构,经过充分的讨论以及民主表决,最终选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原日本所所长郭洪茂研究员为会长,选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程舒伟书记、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颂伦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陈景彦教授、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研究员、延边大学民族历史研究所所长金春善教授、北华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郑毅教授、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范立君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倩研究员十人为副会长,选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向平研究员为秘书长,选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李娜研究员等四人为副秘书长,选举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高乐才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景岚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李力研究员、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戴宇教授等三十五人为常务理事,选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陶莉研究员等十六人为理事。

新任会长郭洪茂研究员对于吉林省日本问题研究的历史沿革以及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阐明了吉林省在日本问题研究方面的雄厚基础和区位优势,肯定了吉林省学术界在日本问题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于吉林省日本问题研究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大会发言阶段各位学者畅所欲言,李小白教授提出充分发挥青年学者在日本问题研究中的作用。曲晓范教授提出以批判的观点、客观的态度进行历史研究,去伪存真,还原历史的本真面目。赵继敏研究员以伪满皇宫的建设与伪满历史的研究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伪满相关的研究成果以及资料整理情况,表达了伪满皇宫博物院搭建平台与其他学术研究机构合作的意愿。金春善教授介绍了延边大学民族历史研究所在民族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成果,以及今后学术研究的方向与重点。范立君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对于日本问题的研究应该以整体思维为指导,形成系统研究范式,推动吉林省日本问题研究的根本性发展。

主持人陈景彦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陈教授认为会议的召开及流程符合规范,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实现了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对于开创吉林省日本问题研究新局面有重要的意义。

学会的成立为各位学者搭建了进一步交流、研讨的学术平台,实现了研究资源整合的目的,促使各位学者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各位学者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更加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的成果发挥学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的功能。学会的成立必将为促进本学科的学术发展以及吉林省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做出贡献。

 

附:吉林省日本学会筹备成立过程

2014年3月,经刘信君研究员、郭洪茂研究员、程舒伟教授、陈景彦教授、周颂伦教授、郑毅教授、刘晓东教授、范立君教授、李力研究员、李小白教授、武向平研究员、李娜研究员共同发起,组织筹备成立吉林省日本学会。

2014年8月,预备成立材料上报吉林省民政厅相关部门。

2014年12月,在吉林省社科院(社科联)学会处的组织下,由刘信君、程舒伟、陈景彦、郭洪茂、武向平代表学会筹备委员会到省民政局进行现场答辩,就吉林省日本学会的筹备事项进行说明。

2015年3月,吉林省民政厅下达了相关文件,允许筹备吉林省日本学会成立的相关工作。

2015年12月,吉林省民政厅向吉林省外事办征求意见,并通过吉林省外事办上报国家外交部进行请示。

2016年1月,吉林省日本学会的筹备工作得到外交部的肯定性批复。

2016年3月,吉林省民政厅正式下发了成立吉林省日本学会的批复文件。

 

(满铁研究中心 谭忠艳)